重要

Translation is a community effort you can join. This page is currently translated at 78.57%.

7.1. Lesson: Working with Raster Data

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完全不同。矢量数据具有离散特征,几何图形由顶点构成,并且可能与线和 (或) 区域相连。然而,栅格数据就像任何图像一样。虽然可以描绘现实世界中对象的各种属性,但这些对象并不是作为单独的对象而存在。相反,它们使用具有不同值的像素来表示。

在本单元,您将使用栅格数据来补充现有的GIS分析。

本课目标: 学习如何在QGIS中使用栅格数据。

7.1.1. ★☆☆ Follow Along: Loading Raster Data

可以使用与矢量数据相同的方法加载栅格数据。但是,我们建议使用 浏览器 面板。

  1. 打开 浏览器 面板,并展开 exercise_data/raster 文件夹。

  2. 请加载此文件夹的如下数据:

    • 3320C_2010_314_RGB_LATLNG.tif

    • 3320D_2010_315_RGB_LATLNG.tif

    • 3420B_2010_328_RGB_LATLNG.tif

    • 3420C_2010_327_RGB_LATLNG.tif

您应该看到以下地图:

../../../_images/raster_step_one.png

此时有四张航拍图像,涵盖了我们的研究区域。

7.1.2. ★☆☆ Follow Along: Create a Virtual Raster

现在,正如您可以从中看到的,您的解决方案图层位于所有四个图像中。意味着必须一直使用四个栅格,这并不理想,最好只使用一个文件。

所幸,QGIS允许您完全这样做,而无需实际创建新的栅格文件。您可以创建 虚拟栅格 ,通常也被称为 目录 ,这阐明了它的作用。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新栅格。相反,它是一种将现有栅格组织到一个目录中的方法:一个文件便于访问。

为了制作目录,我们将使用 数据处理 ► 工具箱

  1. GDAL ► 栅格杂项 打开 构建虚拟栅格 算法。

  2. 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单击 输入图层 参数旁边的 ... 按钮,并勾选所有图层或使用 全选 按钮。

  3. Uncheck Place each input file into a separate band. Notice the code that is generated at the bottom of the dialog under GDAL/OGR console call. This is the command that will be executed when you click Run. The text updates as you change different options in the dialog.

    备注

    请记住,您可以将文本复制并粘贴到 OSGeo Shell (Windows用户) 或 Terminal (Linux 和 OSX 用户) 中运行该命令。还可以为每个GDAL命令创建脚本。当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或者当您想安排特定的任务时,这是非常方便的。请使用 帮助 按钮获取有关命令语法的更多帮助。

  4. 最后单击 运行

备注

As you know from the previous modules, Processing creates temporary layers by default. To save the file, click on the ... button under Virtual.

../../../_images/build_virtual_raster.png

现在可以从 图层 面板移除原来的四个栅格,只保留输出虚拟目录栅格。

7.1.3. ★★★ Transforming Raster Data

上述方法允许您使用目录虚拟合并数据集,并 "动态" 重投影。但是,如果您要设置的数据将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创建已合并并重投影的新栅格可能会更有效。这样可以提高在地图中使用栅格时的性能,但初始设置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重投影栅格

GDAL ► 栅格投影 打开 变形 (重投影)

您还可以重投影虚拟栅格 (目录),启用多线程处理等等。

../../../_images/warp_rasters.png

合并栅格

如果需要创建新的栅格图层并将其保存到磁盘,可以使用合并算法。

备注

根据要合并的栅格文件数量及其分辨率,创建的新栅格文件可能非常大。请考虑按照 创建虚拟栅格 部分中的描述创建栅格目录。

  1. GDAL ► 栅格杂项 菜单中单击 合并 算法。

  2. 正如我们对 创建虚拟栅格 所做的那样,使用 ... 按钮选择要合并的图层。

    您还可以指定虚拟栅格作为输入图层,然后它所包含的所有栅格都将被处理。

  3. 如果您了解GDAL库,还可以通过打开 高级参数 菜单添加自己的选项。

../../../_images/merge_rasters.png

7.1.4. In Conclusion

QGIS可以轻松地将栅格数据包含到现有工程中。

7.1.5. What's Next?

接下来,我们将使用非航拍影像的栅格数据,并了解符号化在栅格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