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课: 组合分析

使用栅格分析的矢量化结果将允许您仅选择适合地形上的建筑。

本课目标: 使用矢量化地形结果选择合适的地块。

8.2.1. moderate Try Yourself

  1. 保存当前地图 (raster_analysis.qgs) 。

  2. 打开之前在矢量分析期间创建的地图 (您应该将文件保存为 analysis.qgs) 。

  3. 图层 面板,启用以下图层:

    • hillshade,

    • solution (或 buildings_over_100)

  4. 除了这些图层之外 (应该在您之前处理地图时已经加载到地图中),还需要添加 suitable_terrain.shp 数据集。

  5. 如果缺少某些图层,您应该在 exercise_data/residential_development/ 中找到它们。

  6. 使用 相交 工具 (矢量 ► 地理处理工具) 来创建一个名为 new_solution.shp 新的矢量图层,其中仅包含与 suitable_terrain 图层相交的建筑物。

现在,您应该有一个显示某些建筑的图层作为解决方案,例如:

../../../_images/new_solution_example.png

8.2.2. moderate 试一试 检查结果

查看 new_solution 图层中的每个建筑物。通过更改 new_solution 图层的符号,将其与 suitable_terrain 图层进行比较,使其仅具有轮廓。您注意到了一些建筑物的什么?它们都适合仅仅因为它们与 suitable_terrain 图层相交吗?为什么?您认为哪些不合适?

8.2.3. moderate 试一试 细化分析

从结果可以看出,其中一些建筑并不真正适合,因此我们现在可以细化分析。

我们希望确保我们的分析只返回完全位于 suitable_terrain 图层内的建筑。您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使用一个或多个矢量分析工具,并记住我们的建筑面积都超过100平方米。

8.2.4. In Conclusion

现在,您已经回答了最初的研究问题,并且可以就开发哪处房产提出建议 (有理由,有分析支持)。

8.2.5. What's Next?

接下来,您将在第二次作业中展示这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