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开始前的重要警告

就像文字处理软件的手册未教您如何写小说或诗歌,或者CAD教程没有教您如何计算建筑横梁的尺寸一样,本指南不会讲授空间分析。相反,将向您展示如何使用QGIS处理框架,这是执行空间分析的强大工具。您需要学习理解该类型分析所需的概念。没有这些,使用框架及其算法就无任何意义,尽管您可能会尝试一下。

让我们用示例更清晰地进行说明。

给定一组点和每个点的给定变量值,可以使用 克里金 - Kriging 地理算法从这些点计算栅格图层。该模块的参数对话框如下所示。

../../../_images/kriging.png

看起来很复杂,对吧?

通过阅读本手册,您将学习如何使用该模块,如何在批处理过程中运行该模块一次性从数百个点图层创建栅格图层,或者如果输入图层选择了一些点,会发生什么情况。而这些参数本身并没有解释。熟悉地质统计学的经验丰富的分析师理解这些参数不会有问题。如果您不是其中一员,并且 sillrangenugget 对您来说并不是很熟悉的概念,那么您不应该使用克里金模块。更重要的是,您还远远没有准备好使用 克里金 模块,因为它需要学习空间自相关或半变异函数之类的概念,而这可能您以前也没有听说过,或者至少没有深入学习。应该首先研究和理解相关知识,然后回到QGIS实际运行并执行分析。忽视这一点将导致错误的结果和糟糕的 (很可能是无用的) 分析。

虽然并非所有算法都像克里金算法那样复杂 (其中一些算法甚至更复杂!),几乎所有这些都需要理解所基于的基本分析理论。如果没有这些知识,盲目使用很可能会导致糟糕的结果。

在没有扎实的空间分析基础知识的情况下使用地理算法,就像试图写一本小说而不懂语法或句法,甚至不知道如何讲故事。您可能会得到一个结果,但它或许没有任何价值。请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为在阅读了本指南之后,已经能够进行空间分析并获得理想的结果。您还需要学习空间分析相关知识。

这里有不错的参考资料,您可以阅读以了解有关空间数据分析的更多信息。

地理空间分析 (第3版) :原理、技术和软件工具综合指南,作者:Michael John De Smith、Michael F. Goodchild 和 Paul A. Longley

可在 此处 在线获取